close

出國,可以有很多目的,去留學深造,去旅行紓壓,去打工度假,還有另一種最熱血的選項,去海外服務,以志工的身分在陌生的國度奉獻己力、傳遞溫暖!鄭意憲與曹長翎就是最佳的例子,分別在尼加拉瓜培訓英語師資、烏干達難民營援助婦女,豐盛他人的人生,也翻轉自我的人生!

 

長期志工in尼加拉瓜 工程師變身教育人

鄭意憲在校主修為工程科學及海洋科學,在工程界服務3年後,與國外客戶頻繁互動培養優異英語能力,在一次印度出差過程中,看到了貧富差距、社會福利不佳等現象,深感自己應該做些什麼,萌生以志願服務改變社會的想法。2019年工作第三年進入倦怠期,期望嘗試人生的不同可能,他希望擁有國外生活體驗,也期待貢獻所長,由於具備英文專長,再加上過往擔任家教的教育經驗,透過甄選擔任國合會海外志工,成為尼加拉瓜教育部的一員,協助該國英語師資的甄試與培訓,以下是他的經驗分享。

 

菜鳥志工努力做中學

20199月我踏上尼加拉瓜的土地,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海外志工,原本以為所有事情都必須自己來,實際上國合會對於西語學習、住宿、合作學校等都有安排,在進行培訓、活動、觀課時,也都有著尼加拉瓜教育部與國合會夥伴團隊運作,讓身為菜鳥志工的我放心不少。由於其他夥伴都是教育工作者或是曾任NGO志工,為了強化自己的能力,我總是多問多學、做中學,更積極地參考之前的活動紀錄,強化設計教案、課堂互動遊戲等實戰能力!

 

學員克服萬難前來聽課

在全英文的英語師資培訓課程中,我與另一名台灣志工搭檔,會到尼國八大城馬達卡巴(Matagalpa)出差[吳靜怡1] ,在一年的期間共培訓約四百位[意憲2] 年輕的英文老師。Matagalpa是一座有點像九份的小山城,每次我們開課的學校前都會停滿各式越野機車,我才知道這些英文老師必須克服路況與天候的挑戰,翻山越嶺來到這裡,於是,在課程中,我使出渾身解數、努力地讓大家收穫滿滿。由於亞洲人在當地十分罕見,一下了課,我就瞬間變成偶像,大家都會爭相合照,然後秀給親友看,場面十分有趣!

 

每一堂培訓課程為3小時,但是其間總是會上演各式狀況,例如長官致詞、學校發放交通津貼等插曲,壓縮教學時間,我也練就了隨機應變的能力,而學生們更是會突然起身活動筋骨或是散起步來,還有舉手要求外出買糖果,一開始我很驚訝,之後也就笑著接受這樣的中美洲課堂日常。

 

享受人際之間單純的美好

在尼加拉瓜的每一日,從不存在過往職場的利益關係,我與夥伴總是會熱情互動、互相幫助、分享食物。有一回我的手機掉在計程車上,透過定位追蹤到了地點,同事偕同媽媽與警察朋友在晚間前往手機所在地,冒著危險幫我討回手機,「當地人只要把你當成朋友,就會窮盡一切資源,全心全意的幫你挺你!這份人際之間單純的美好,讓我感激又感動!」

 

中南美的公車是我最喜歡的回憶之一,總是充滿著當地生活氣息,也常在公車上見識到罹病募款、技藝表演、兜售食物等接連上演,當地人在物質匱乏現實下仍然熱情友善快樂,讓我感受深刻,翻轉價值觀,體會享受當下的必要。

 

202010月我回到台灣,有了新的工作,繼續在工程界努力,也開始實踐「Work hard, play hard.」將工作與生活切割,學游泳、勤下廚,周末擔任NGO團體的課輔志工,以前的我算是自顧自的利己派,如今我成為一個更有能力回饋、更願意付出的利他個體[意憲3] 。如果你也想要加入海外志工的行列,務必要「敬業付出、把心歸零、不帶成見、融入當地!」

 

專案志工in烏干達 社會新鮮人守護婦女

大學主修公共關係與廣告學,曹長翎在實習期間就領悟,NGO專職工作才是自己的熱情所在,而女性議題更是她的熱忱!2019年大學畢業,她就透過國合會與社團法人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意憲3] 的「愛女孩計畫」專案(專案已成立協會),投入海外志工服務工作,執行烏干達難民營婦女援助計畫,化身為Asa老師,在學校推廣女性生理衛生教育,教導縫製布衛生棉,解決當地婦女無法負擔拋棄式衛生棉的困境。以下是她的經驗分享。

 

剛到烏干達,我們造訪山地偏鄉部落,奶奶輩告訴我們,在她的年代,女孩每次月經報到都必須在沙坑挖洞,坐在沙坑上滴血5天等待月經結束,我驚訝地計算出,部落女孩一年有兩個月的時間坐在沙坑上!媽媽輩則訴說,為了處理月經,每月都要撕下裙子一角充當臨時內褲承接經血,這一刻,我明白了,為何當地婦女的裙子總是殘破不堪!

 

布衛生棉可以重複使用,讓這一代的女孩擺脫月事夢魘、安心上學!於是,我們到了六間學校開課,台下是一群已來初經的少女,透過一周一次,共五堂課程,我們教導女孩製作布衛生棉與衛教知識。女孩們在課堂上熱切地提問,處女膜長怎樣?月經幾天才算正常?在路上被男人抓住該如何掙脫?而這些問題在過往,是不可能跟其他人開口詢問,也沒有人願意會為她們解答!

 

代表台灣 努力被看見

在烏干達的日常中,暖心的畫面不時上演!每次課程開始前,就聽到女性的歌聲從一座又一座的山頭傳過來,隨後媽媽領著女兒、媳婦攙扶著年邁婆婆一一來到,暫時拋下繁雜的日常家務工作,就是為了參加我們的課程。有一回女孩們還在黑板上寫著,「歡迎Asa老師,你是漂亮的花朵,你是我的VIP!」讓我感動莫名,我也總是同等熱情回應,在課堂上努力透過誇張的肢體語言、生動的方式吸引注意力,想要教得更深入、分享得更多。而每回我們出現時,當地人都會喊著「Taiwan Taiwan」,並不會稱呼我們為外國人「Mzungu」,讓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代表著台灣,而我們的努力被看到了!

 

 

夢想萌芽 養菇翻轉貧窮

烏干達偏鄉農民世代務農,在資本不足、知識匱乏的狀態下,持續種植木薯、番茄、綠香蕉等栽種期長、單價不高的作物,我開始覺得,必須引進一種高產值的作物,才有可能根本解決貧窮的惡性循環。有一天,我的主管從首都的農業博覽會帶回秀珍菇太空包,我們發現菇類的中盤售價是一般作物的兩倍起跳,我看見了改善偏鄉經濟的曙光。身為農業門外漢的我,開始跟著當地養菇達人學習栽培知識,第一次看到菇床,第一次發現可以持續採收至少一個月,在興奮之餘更立定了未來從農的志向。

 

20209月回台後,我帶著從烏干達萌芽的夢想,與台灣在地菇場互惠合作,向菇農學習養菇,同時協助通路開發。我告訴自己,當發展出成功模式、找出最適合烏干達的養菇方式,我將再次回到烏干達,透過鄉下契作銷售至首都,更串聯超市、飯店等通路,跳過中盤商取得更高賣價,以養菇事業翻轉貧窮命運!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想要為這世界做點什麼、想要成為一名海外志工,請相信,「志工服務永遠沒有所謂準備好的時刻,只有決定上路的那一天。必須持續學習,每三個月都要自我更新,能力就會不斷加乘!」

 

2021招募起跑 開啟你的故事

鄭意憲與曹長翎都是透過國合會的海外服務工作團計畫,從海外志工經驗開啟人生的新頁!國合會今年度的志工招募即日起到222日止,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不超過65歲,國內、外大專畢業或具5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且諳英文或其他外語,都能夠報名參加長期及專案志工招募,赴非洲、中南美洲、亞太及加勒比海地區等友邦及友好國家,提供包括一般教學、農業、公衛醫護、環境保護及資通訊等各式志願服務。詳細權利義務請造訪國合會官網「志工專區」(https://www.icdf.org.tw/ct.asp?xItem=4762&CtNode=29752&mp=1)


 [吳靜怡1]原來的寫法看起來很像他的培訓課程都在馬達卡巴,所以調整

 [意憲2]後來確認,為近400

 [意憲3]自己講自己是暖男怪怪的, 換成個體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