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樊語婕

現代的孩子好忙,除了上課、學英文,還要拚才藝、練體能,但是卻常常不知道如何自我保護,對於火災、地震等防災知識也了解不多。為了讓下一代更安全地成長,新光保全「安心教室」耕耘12年,帶領孩子、老師與家長學習實用的安全知識,搭建安全幸福的美好社會。

 

內文

915日下午時分,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上的新光保全「安心教室」裡熱鬧起來,陸續湧入數十位小朋友與家長。現場聚集25412歲的小朋友,在小手噴灑消毒酒精、領取學習手冊後,安坐在分組的坐墊上。

 

一旁的父母圍成一圈,關注著孩子蛻變成為小小「安心勇士」的學習歷程。這一群家長透過「安心教室親子揪團」預約系統報名,許多位更在熱心媽媽的帶動下揪團參加。

 

腦力激盪互動 學習自我保護

在講師的帶領下,首先開啟了人身安全的學習。當講師問到:「如果遇到陌生人靠近你怎麼辦?」孩子們開始腦力激盪、踴躍發言:「跑去便利商店」「打開防身警報器」、「趕快去找爸媽」,大家並且翻開學習手冊,大聲朗讀自我保護5訣竅:「不要去、不要跟、叫出聲、馬上逃、找大人」。隨後講師帶領小朋友演練簡易的防身操,一旁的家長幫忙糾正轉動方向錯誤的孩子,現場笑聲不斷。

 

緊接著講師講解緊急逃生包的內容與用法,包括儲備至少三天的用水量、營養口糧、巧克力,保存期限達數年的罐頭麵包與料理包、防煙面罩、保暖毯等。而平常被當成零食的洋芋片,為何要放到緊急逃生包內,可考倒了現場的大小朋友,講師公布答案:「因為洋芋片油脂很多,不但可以吃,還可以生火取暖照明!」

 

地震火災應變 演練加深印象

當地震發生時,除了躲藏在堅固的桌子下,地震頭套更可以發揮保護作用。講師示範正確穿戴方式,確保完善保護頭部與頸部,接著由每一個小朋友實際演練,戴上地震頭套後躲藏於桌下,同時抱緊桌腳、避免因地震搖晃而移位,並且在離開桌下時採取蹲姿,避免撞到頭部。

 

火災發生時,濃煙是致命的禍首!防煙面罩可以透過活性碳的功能,耐熱400度長達20分鐘,而黃色透明的設計,幫助使用者在昏暗的火場中看得更清楚。小朋友依序戴上防煙面罩,並且謹記講師提醒的「由上往下戴上」、活性碳部分遮住口鼻等原則。

 

許多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見過滅火器,卻不瞭解上面標示ABC的意義,講師講解A適用於普通火災、B適用於油性火災、C適用於電器火災,小朋友也大聲說出「拉拉壓」的口訣,排隊體驗拉出安全栓、拉出噴嘴、壓下壓柄的操作三步驟,並且落實腳踏出一步站穩、滅火器噴嘴左右噴灑等重點。

 

學習日本經驗 首創安心教室

兩個小時的時間內,充滿了歡笑聲、童顏童語,熱情舉手「選我」「選我」的畫面不斷!新光保全董事長林伯峰在一旁微笑觀看,娓娓道來「安心教室」的創立緣由。「日本是防災安全的先驅,有一年我到新光保全長期合作的日本綜合警備保障株式會社(ALSOK)參訪,發現他們帶領小朋友體驗安全教育,我覺得這個做法太棒了!就決定要引進台灣。」

 

2007年新光保全在台灣首創「安心教室」,推廣的安全知識包括人身安全、火災與地震等防災知識、急救、AEDCPR、燙傷處理等,除了在台北市建國北路的場地外,還曾經打造專車,並且造訪無數花東偏鄉、進入校園與社區,如今已累積350場活動,為超過35千人搭載安全知識。每一場安心教室的活動,現場都聚集家長或是老師,不但教育了小朋友,也強化上一代的安全知識,並且在活動後持續演練強化。

 

培育安心勇士 傳播安全知識

經過「安心教室」洗禮的小小安心勇士,學會自我保護的知識,也有能力散播安全知識、幫助別人。林伯峰感動地說:「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孩子的印象更為深刻!很多家長反應,孩子參加後會教導家人如何使用滅火器,還提醒同學過馬路不可以亂跑、不可以跟陌生人走!」

 

安心教室內也設置專區推廣銀髮族的居家安全,總是吸引大小朋友駐足了解。林伯峰分享,「高齡社會已經來到,新光保全期待打造銀髮族安心生活、自我照顧的環境,邀請長輩親身體驗,未來將進一步串聯不同世代,由小朋友推輪椅、戴上眼鏡與沙包,提前體驗視力模糊、行動遲緩的狀況,更能以同理心面對家中阿公阿嬤,讓台灣社會更安全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