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樊語婕

回首17年前SARS的危機,我當時是年輕主治醫師,病房只剩下我還沒有被隔離。相對當年面對的眾多未知,這一回面臨新冠疫情的挑戰,大家對於傳染疾病已經有了心理準備,知道如何應對、沒有人害怕退卻,發揮團隊作戰的強大能量。

 

快速建置快篩站 持續修正備戰

在疫情期間,我們曾經面臨眾多艱難挑戰。例如,為了進行社區篩檢,2021年在雲林縣府的要求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必須設置快速篩檢站。在盤點虎尾與斗六院區後,決定設在高鐵站附近的虎尾院區較佳,但虎尾院區空間有限,設置快篩站勢必要暫時關閉急診,由斗六院區的急診量能遞補。

 

2021521日周五黃院長交辦任務,周一(5/24)就要開辦快篩站,大家只有周六周日兩天的時間準備。為了要在最快時間把虎尾院區的快篩站建置完成,當時虎尾院區的醫務秘書(現稱為醫務特別助理)陳信水醫師跟我接到院長交辦的任務就馬上勘察場地,並且集結工務、護理、檢驗、感管各個單位討論應該怎麼做,在兩個小時現場勘查後規劃動線立即開始建置,我跟陳信水醫師兩位總召一定有一位留在現場,讓各項進度可以順利推進,在兩天內火速改造虎尾院區成為快篩站。

 

5月的雲林天氣已經十分炎熱,因此我特別要求工務同仁將急診冷氣風管拉到醫院內區的採檢區,為穿著全副防護衣的採檢護理師與醫師降溫。那段期間大家真的非常的辛苦,25位同仁在炎熱的氣候中投入快篩服務,又要在沒有空調的外區接待民眾,整天著裝包得密不透風,承受著汗流滿身的日常。

 

當時執行社區篩檢任務面臨著兩大困難點,首先是由於疫情動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的篩檢對象指引也是動態的,面對不斷更改能夠篩檢的民眾條件,醫院的資訊系統也要跟著動態修改;其次是來自篩檢的民眾,不一定依照指揮中心規定的篩檢資格依序前來,也不會分散時間前來,常常有的時段瞬間爆量湧入一百位,有時候是醫護在等待病人,這也考驗我們的動線規畫能力,大家一面篩檢一面修正、持續備戰。

 

投入企業普篩 記取教訓優化流程

20216月,台塑麥寮六輕廠發生小群聚,台塑希望為所有員工與協力廠商進行普篩,經協調後由嘉義長庚與雲林長庚為台塑六輕員工普篩,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承接協力廠商普篩,當時僅被告知約有8千到1萬人須接受篩檢,地點選在麥寮高中體育場,我們半天內就迅速完成所有硬體架設作業。

 

這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第一次投入企業普篩,一開始先採取造冊普篩的方式,後來才知道台塑六輕協力廠商有數百間大廠小廠,有本國籍與外籍勞工,造冊名單、人數與實際前來普篩的人員經常不符,我們依照照冊名單進行前置作業,普篩的前一天先把受檢人員的標籤貼條印好、貼在試劑上,隔天卻發生造冊名單上的人沒來、不在名單上的人卻來了,或是通知廠商早上進行篩檢,結果下午才出現……種種狀況,棄單比例超過30%,雖然最終完成了超過8千人的篩檢,卻也造成試劑浪費與作業困擾。

 

有了台塑六輕普篩的經驗,我們學到教訓後,積極與雲林縣政府資訊室協商,優化程式、改善外篩情況,後來只要前來篩檢的民眾出示健保卡,工作人員讀取健保卡後,當場就自動化印出標籤貼條,不會再有棄單、試劑浪費的問題,也讓流程變得很順暢。

 

疫情三年洗禮 展現敏捷韌性

走過疫情三年,每位同仁都非常認真,我非常地感謝。而我身為一個領導者,深知自己應該衝第一線,凡事就應該親力親為、跑在最前面,為團隊把所有障礙都排除、變成流暢的情境後,再讓大家去做例行的工作,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不管是社區篩檢站,還是之後的企業篩檢、學校體育館做學校篩檢,我都是跟所有同仁並肩作戰。

 

在疫情洗禮後,敏捷與韌性成為組織與企業管理的核心議題,從雲林分院執行篩檢的成果來看,敏捷度、反應速度以及向心力與團結心皆優於我的預計,大家總是不會計較出去篩檢要付出多少時間與體力、有沒有額外補償,只想到對疫情有幫助、這是醫院的責任,大家就會齊力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