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矽谷創業是很多人的夢想,貿聯控股董事長梁華哲自稱是誤打誤撞開始創業,卻從創業第一天起就持續獲利,從三人核心團隊不斷擴充到世界各地都有據點,善用美、中、台優勢,更順利從IT轉進醫療與汽車產業,以下是他的分享及QA精華:

誤打誤撞 美國矽谷創業

我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而是誤打誤撞。在職涯上我算是轉換跑道轉得蠻凶的,大學學的是Double E,本來是做工程師,後來因為我老婆在一家電纜線線材加工(Cable Assembly) 公司工作,該公司要擴充,我就從原來的工程師職位離職帶領公司美國的團隊,後來我的大學同學創業開設一家貿易公司,我投資這家公司,公司在命名時結合貿易公司與Link兩大元素,所以取名為貿聯。

比較美國與台灣的創業環境,美國加州矽谷可說是全球高科技的創業首都,資金充沛、國際人才眾多,創投願意投資前端技術與應用,也比較容易找到應用前瞻應用技術的客戶。台灣的創投相對就比較保守,也較缺乏較前瞻、特殊的應用市場。除非產品具備強大的利基,可以僅針對台灣市場,不然就必須要仰賴國際化龐大市場。

持續轉型 從IT轉進汽車與醫療

貿聯的核心團隊成員包括我與太太郭殷如及總經理鄧劍華(Felix) 是從美國加州矽谷為起點,總部設在美國,在台灣募集相對低廉成本的資金之後在中國大陸深圳設廠從亞洲製造價廉物美的產品,提供歐美客戶優質的服務。

 

在20多年間,貿聯歷經多次的轉型,一開始以IT為主業,做了幾年之後,我們在美國的客戶就已經不再自行製造電腦,而是移到以中國大陸為主的亞洲生產基地,因此當時我們的美國團隊思考該往哪個方向走,開始轉向汽車與醫療,但是汽車、醫療跟IT是完全不同的製造模式,IT量很大,汽車量少而且供應鏈的管理已經非常到位,我們就跟著做就對了,醫療則是少量多樣,一年才幾十台、上百台,我們必須因應、更改生產線,從原來的流水線改成工作站型式。

 

因為善用美國、中國與台灣三地的優勢貿聯從創立Day 1就就年年獲利、初期更是飛速成長,並且客戶至全球各地設點。貿聯在台灣原本僅有很小的辦公室,如今已擴充到幾百人,2022年11月又在台南市安南區舉辦新廠動土典禮,將設立高階車用與醫療產品產線。

 

全球團隊 強化溝通盡力學習

由於貿聯自創立之初就是屬於比較國際化的體質,因此招募要的幹部都會要求英文的溝通能力。2017年併購德國上市公司LEONI旗下電器線束事業單位(Electrical Appliances Business Unit,簡稱EA BU),是一個國際化布局重大的轉捩點,之後2022年10月又併購LEONI AG的工業應用事業群(LEONI Industrial Solutions,簡稱INBG),歐洲員工已經佔了集團三分之一。我們一直很強調貿聯一個全球化團隊溝通管道要暢通,因此成立一個內部專責溝通的團隊Internal Communication Team,從2022年初開始每一季邀請不同事業群高階主管,所有公司員工談談公司現況重大方向,也善用Google Spaces等工具強化溝通。

 

我們的團隊最大優勢學習能力還蠻強的當我們決定要做,就會盡力學習、進行調整與佈局,包括當初轉進汽車與醫療領域,以及近幾年看到數位轉型需求而進行的公司流程改造,很幸運地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前建置好數位化平台,避免了無法旅行、無法實體見面等營運難題。

 

Q:回憶在交大求學影響較深的課程?

A:對於電子工程系來說,電子學是的非常重要的一門課,成龍英教授教的「電子學非常好我們打下很好的基礎VLSI  design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課程則是幫助我找到在聯電的IC設計工作。

Q:貴公司經營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A 貿聯的首要核心價值就是誠信(Integrity),不管對團隊成員、客戶與合作夥伴,都把誠信放在第一位,第二個就是團隊合作(Team Work),貿聯是一個平台,給英雄豪傑一起進來發揮,例如202210月貿聯集團併購LEONI AG的工業應用事業群(LEONI Industrial Solutions,簡稱INBG),我就跟他們說不是被買進來、被迫加入,歡迎一起來打造貿聯的未來。

 

Q您是如何設定執行停損點?

A: 以前公司規模小的時候都親力親為,動作敏捷、調整迅速,隨著公司規模越來越大,在評估投資、併購、專案或是市場,有幾個評估指標,例如是否值得做此處是否已經變成一個紅海戮戰場了我們的產品在這裡有沒有競爭力這個市場會不會珍視我們的價值?我們要找到一個適合我們發展的市場,因此不斷調整商品,從以前的printer cable電腦內的線,都獲利頗豐,之後太多競爭者進入,逼著我們要往更高速更精密更垂直整合的產品邁進。如果是商品沒有利潤、競爭對手價殺得太凶了、對手比我們強大,那我們就決定退出除非策略性的布局,否則貿聯基本上不會做賠錢的訂

 

Q:如何從過去的經驗中提升決策品質

A: 原本是一個工程師,工作環境相對比較單純只要設計做好、程式寫好就能夠把問題解決,之後進入管理領域、經營企業碰到很多變數,包括市場團隊競爭對手資金資源,都需隨著公司成長不斷學習我很喜歡看書就會去找一些管理領域的書籍,也會向一些創業的學長、前輩請教。貿聯的三個主要核心成員包括我與太太郭殷如及總經理鄧劍華(Felix)長期合作,非常熟悉彼此三個人總是一起討論一起摸索。企業經營的核心在於人,同一個產品同一個市場不同的人下去做會有不同的結果所以團隊選對人很重要

 

Q:您帶人的心法是什麼?

A:每個人都有不同style,我不是霸氣型領導者,而是比較喜歡傾聽、給大家有發言的機會,在會議中我會講我的觀點、聽大家的意見,然後做一個總結或是引導繼續討論,當大家有不同看法

時我來做決定,避免議而不決。我是屬於溝通型,我會充分溝通、顧全成員的面子也注重組織的紀律 ,必要時會祭出警告甚至開除等紀律處罰手段,落實賞罰分明。

 

Q:請給年輕的校友一些勉勵

A: 趁著年輕時,透過參加學校社團活動、擔任志工等方式,建立人際關係、磨練不同能力,勇於走出舒適圈,接觸嘗試不同的文化事物,漸進培養管理、募集資金、語文、心態、抗壓力等多元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