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樊語婕

基於利己利他的理念從醫,陳宇立主任曾在臺北、新竹行醫,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服務一年多,感受到和諧溫馨的醫病關係,帶領團隊深耕微創手術、持續優化與病患的溝通,期待婦產部跟臺大雲林分院共榮,跟著雲林分院的目標一步步進步。

 

Q1:請問您為何決心深耕婦科領域?

A:在醫院中,最常會有歡笑、喜悅的地方就是在產房,新生兒的誕生是整個醫院裡最讓人快樂的事。我一開始是想當一名產科醫師,進入臺大醫院婦產部當住院醫師時,發現產科生涯不太適合自己,因為對於婦科腫瘤有興趣,漸漸地在次專科選擇婦科腫瘤(婦癌),一路走來到現在。

 

Q2:在您從醫前與行醫的過程中,哪些人的話深深影響了您?

A:首先是家母,她告訴我,「當醫生最好的好處,就是既可以賺錢又可以做功德!」讓我立志從醫、利己利他;我臺大醫學系畢業後進入臺大醫院婦產科當研修醫師時,當時婦癌的訓練指導教授陳祈安老師在為子宮頸癌病人開刀時跟我說,「因為病人信任你,才願意讓你開刀,我們面對是一個病人的生命,必須要讓她安全順利的離開開刀房。」因此我擔任當主治醫師後,很多事情都會親自幫病人處理、守護病人的生命;我在國外研修時的老師曾告訴我:「不要害怕醫療糾紛,你只要好好的用心為病人著想,她都會感受得到你的誠意,即使有一天你出了無法預期的錯誤或失誤,即使疾病進展走向死亡,病人還是會感謝你。」這三個人的話影響我很深。

 

Q3:您的行醫經驗非常豐富,曾在國內外多家醫院服務過,請問是怎樣的想法讓您決定來雲林分院服務?

A:我的主治醫師生涯曾經在國泰醫院、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臺大醫院總院,並沒有一定執意要待在哪一家醫院,長官有需要我去完成這個任務我就會前往。臺大醫院婦產科部一向有輪調的傳統,當時的主任希望我到雲林分院幫忙,因為我的老家在台南,也可以就近回家看看在台南的家人。

 

Q4:雲林分院與總院的醫病互動有哪些不同?

A:這裡的醫病關係更和諧,疾病型態與北部高度發展城市的狀況也不同,會接觸到台北比較不容易看到的疾病樣態,例如我在總院幾乎沒有看過已經穿破直腸、膀胱的子宮頸癌病人,但這裡去年一年就已有5位這樣的病患。與病患溝通有城鄉差距,也反映了病患的辛酸處境,例如我曾與幾位病況嚴重、年近80歲的病患講解治療方式,病患都說要回去再考慮,因為不想要勞煩兒子請假陪同,影響一家人的經濟來源,寧可選擇不治療。我們就必須請兒子或主要照顧者一起過來討論,先給予緩解性治療改善症狀,先用數次電療止血,讓病患與家人看到成效,就可能願意進一步接受治療。

 

Q5:與您之前的經驗比較,雲林分院婦產部有哪些特色?

A:對於婦科癌症的治療規劃,婦產部目前與虎尾院區腫瘤部合作,安排化療治療。我們也發展微創手術治療,例如子宮內膜癌微創手術,以及良性腫瘤的切除,也都用微創手術完成。

 

Q6:請談談未來您對對婦產部的經營理念,以及您想對婦產部同仁說的一句話。

A:希望婦產部跟臺大雲林分院共榮,跟著雲林分院的目標一步步進步。我們的進步配合著院方的進步,這樣進步的幅度才會快,才會立竿見影!

 

 

抽言

希望婦產部跟臺大雲林分院共榮,跟著雲林分院的目標一步步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chieh16145 的頭像
    yuchieh16145

    樊語婕文字工作室部落格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