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述/張天鈞

 

每個人旅行的目的各有不同,選擇旅遊地點的原因也相異,而我則是基於對藝術的熱愛、對高更畫作的癡迷,在2005年與妻女一同踏上尋訪高更的大溪地之旅。

 

小標~追尋大師腳步 2005年尋訪高更之旅

我一向鍾情於尋訪大師的腳步,曾經旅遊至莫內的吉維尼花園、米勒的巴比松、梵谷的奧維…等,2005年追尋著高更的腳步,造訪南太平洋的淨土大溪地群島,返台後並撰寫「大溪地美學之旅」一書,與讀者分享高更的世界。在行前,我僅靠著一本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導覽書了解大溪地,訂好了機票、下榻五晚的美麗殿飯店Le Meridien與一晚真是「恐怖貴」的水上屋,其餘行程就是鎖定「高更」主題!

 

在六天的大溪地之旅中,主要是循著高更的畫作,遊歷大溪地大島與茉莉亞島,足跡行至大溪地島上的首府巴蓓蒂、美國作家詹姆士諾曼霍爾(James Norman Hall)故居、吹洞(Blowhole)、高更博物館、植物園、瑪拉洞穴、大溪地博物館,以及茉莉亞島上的庫克灣、歐普諾胡海灣、貝爾維岱高地(Belvédère)與渡輪碼頭。

 

小標~如同調色盤色調的鮮豔大溪地景致

當一家人搭乘班機自台灣飛抵紐西蘭奧克蘭,再轉機飛往大溪地,在半夜近兩點抵達,一下飛機,遇上了大溪地少有的降雨,機場內由一位拿著白色香花的當地少女與小型樂隊奏樂迎接旅客,接機的飯店人員為我們三人戴上由梔子花與九重葛串成的紅白色花圈。

 

雖然抵達的第一個晚上下著雨,但是隔天早上的鳥鳴與亮麗的顏色立刻喚醒我的五感,大溪地的雨下得像人們澆花一樣,雨停了之後,大地的色彩變得更加明亮!第一眼看到大溪地的景致,滿是耀眼的藍、綠、紅、白色彩,就如同調色盤調出來一樣的鮮豔,難怪高更的畫作是那麼的繽紛多彩,因為大溪地確實就是如同畫中一般的色調。除卻了大溪地有如調色盤般的豔麗色彩,它獨特的歷史人文內蘊更加吸引人,包括無數藝文大師的逸事,以及當地獨特的神話圖騰等。

 

從入住的美麗殿飯店房間的陽台向海面望去,莉亞島就在眼前,在碧海藍天的映襯下,極為美麗,讓我想到高更在「Noa Noa」一書中對該島的描述:「茉莉亞島就如同一張要吞噬一切的人嘴一般。」因為不喜歡水上活動,我們便參加了大溪地島上的越野行程,在山區中隨著不時上下跳動的越野車顛簸前行,一路上盡是綠樹、白瀑、山峰間的白雲、神廟遺跡、紅色的芙蓉花,也造訪了湖水碧綠清澈的Vaihiria湖。

 

小標~高更博物館 體驗畫家生活點滴

抵達大溪地的第二天,我迫不及待的直奔鄰近大溪地大島南端馬泰亞(Mataiea)的高更博物館,這座博物館是由設計大師巴哈(Claude Bach)主導,內部展示高更曾使用過的木雕湯匙、陶器琺瑯等器物與油畫的複雜品,也將高更的人生以圖片分段註解,並有高更晚年建造的「歡樂之屋」的立體模型,以及實體大小的縫紉機、風琴、曾在高更畫作中出現的扇子…等擺設,博物館戶外庭園中站立著三座大溪地的傳統神祇TIKI雕像。

 

在參觀高更博物館時,我的感受特別強烈,站在高更曾站過的地方、吹著高更曾吹過的風、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觀賞多變的夕日、靜對黑夜的遙遠星空、聽著滴答的雨聲,回到了高更的年代,進入了高更的畫作中。原本我還想要看一看高更逝世之地Hiva Oa小島,但因要乘坐小飛機飛行千餘公里,加上聽聞當地有食人族而作罷。

 

小標~探茉莉亞島 觀高山賞海灣

在周末時分,我們飛往茉莉亞島,在機場乘車往西走,在壯闊的庫克灣吃中餐,再上行到貝爾維岱高地,沿途盡是當地的重要物產鳳梨果園,當站在貝爾維岱高地時,可觀賞右邊的庫克灣、左邊的歐普諾胡海灣,以及兩座海灣中的Rotui山,之後沿著歐普諾胡海灣環海公路繞一圈,沿途觀賞了許多不同教派的教堂。

 

身處大溪地這個被稱為是人間天堂的地方,享受著在台灣難得的清閒,在平均溫度為25度的氣候中,在有著茅草屋頂的半戶外餐廳享用法國美食,入住水上屋時,看著一望無際的海面,在陽台上觀賞海中的游魚,喝著諾麗果汁,一面寫下遊歷大溪地的文稿,或是歇息在麵包樹下、在樹幹粗如成年男子手臂合抱的芒果樹下喝下午茶,享受迎面吹來的清涼海風,呼吸新鮮空氣,目視著蔚藍的大海,以及夢幻般的落日,偶而與路過的當地人以大溪地語Ia ora na!打招呼。

 

因為極為喜歡大溪地的慢調生活,在參觀霍爾故居時,我還特地在訪客留言簿上寫下:「生活本該如此!」然而,根據大溪地當地人說,未來這些火山島終究會消失,我期待盡快規劃下一次的大溪地之旅,再度探訪高更畫中的人間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