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述/焦雄屏

我從小就愛看電影,之後並投身電影業界,目前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擔任台灣電影中心主任、吉光電影公司董事長,在我的心中,許多電影中的經典畫面不但在視覺中創造不朽,也造就了影迷影迷憑弔、追逐的動機,創造跟隨電影朝聖拍攝地點的浪潮,帶動一波波電影熱門景點之旅。

 

小標~電影、導演與城市的三角習題

電影與城市總是相連,例如老片「學生王子」影像中的海德堡、拍攝「細雪」與黑澤明名片「亂」的京都,「真善美」與「阿瑪迪斯」取景的薩爾斯堡,「殺手沒有假期」則再度展現比利時觀光勝地Bruges之美;導演與城市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楚浮熱衷拍攝巴黎,伍迪艾倫的電影多以紐約曼哈頓為場景,馬德里則與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分不開,而希區考克在「北西北」中展現的紐約聯合國大樓、中央車站、自由女神火炬,以及「迷魂記」中的舊金山,都讓人回味再三。

 

記得小時候我曾經錯過「迷魂記」在台上演的機會,當時同學活靈活現地描述電影院中的播映狀況,讓我一直十分嚮往,終於在1983年於舊金山欣賞到該片,親眼見證舊金山三十年前後的改變,當時在電影院的觀眾隨著畫面情緒起伏,時而激動、驚呼,甚至拍手,因為大家見識到不同面貌的舊金山景物。之後又過了二十年我再度造訪舊金山,並參加「迷魂記之旅」(Vertigo Movie Tour of San Francisco),造訪女主角看畫的林肯公園內的Palace of the Legion of Honor、看到了女主角跳河的場景…,心中總是一陣陣興奮:「也許希區考克當年執導時,就是站在我現在的這個位置!」

 

不過,電影總是虛實交錯,有些畫面是經由美化修飾,有些場景是現場搭景,或在棚內拍攝,例如「北非碟影」中Rick's Café,在真實世界中並不存在,卻因為有太多影迷造訪當地想尋找它,之後促成了真的Rick's Café的開張,也算是電影的趣事一樁。

 

另一個電影熱門取景地是羅馬,在羅馬拍攝的著名電影早期最知名就是奧黛莉赫本的成名之作「羅馬假期」,其中的西班牙石階就是女主角吃冰淇淋的地方,而新近的熱門電影達文西密碼續集「天使與魔鬼」中的萬神殿、噴泉、小教堂則展現了當前羅馬的風情。

 

早期導演約翰福特執導「客運馬車」,在美國亞歷桑納州與猶他州邊界的碑谷(Monument Valley)取景,戲中的騎兵隊、印地安人場景吸引了大批影迷到此參觀,而中國導演張藝謀的「英雄」則再度捧紅了四川九寨溝,吸引大量中外遊客造訪,又是一個影片使景點不朽的最佳例子。

 

小標~時光流逝 電影影像永留存

因為工作,我常出國參加影展,順遊當地成為旅遊主軸,一次到波士尼亞擔任評審的機會,我了解到塞拉耶佛曾經的悲慘歷史,在被圍城的期間,整座小山城僅能透過地道運入的捐贈物資維生,當年戰火下的彈痕如今在建築物上依然清晰可見,我透過「地下社會」、「黑貓白貓」等電影導演Emir Kusturica解說當時經歷的生活困境。回台之後我立刻翻出塞拉耶佛相關電影,透過電影畫面、親身蒞臨當地的視覺印象,終於拼湊出那段難解的複雜歷史原委。

 

身為電影學者、影評人、電影製片,並監製「聽說」、「愛你愛我」、「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單車」、「戰鼓」…等多部知名電影,我的生活中總是充滿電影點滴,造訪電影拍攝地點有另一番感受,隨著時光流逝,有些事物會消失,只有在電影膠卷中繼續存在著!

 

例如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男女主角小四與小明坐著的大樹,就是在國立藝術學院蘆洲舊址中庭的老榕樹下拍攝,如今學校搬遷,老樹也已經不在;我曾經參與拍攝的「十七歲的單車」,當年在北京巷弄與小胡同間取景,如今也因為城市發展而大多拆除消失,僅能從電影畫面中探索它們曾經的風貌。

 

景點與電影不可分割,觀賞過電影的人多想要探尋畫面中的真實世界,而當親身站在電影中的場景所在地,內心常是激動萬分,電影帶動地方觀光在台灣也不乏相關例子,「悲情城市」之於九份,「海角七號」之於屏東、墾丁,以及「艋舺」的萬華,都以影像方式,永存在觀眾心中,更帶動一波又一波的觀光風氣。記得當年「悲情城市」拍攝期間,我曾到九份探班,當時的九份是十分荒涼的,之後「悲情城市」上映得獎,台灣、日本觀光客陸續到九份朝聖,當地開始成為很夯的觀光景點,鄰國日本的電影「男人真命苦」也同樣東京老街區,將原本沒落的葛飾區變身為熱門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