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樊語婕

別人眼中的李歐,是了不起的鬥士,是樂觀幽默的人肉行動電源,他卻自覺平凡,只是憑藉著「想要相伴家人」的信念,在職場拚搏、與癌症周旋,在過往五年的抗癌歲月中,用正能量求生,更鼓舞身邊的人們,有如一名執著的正能量傳教士!

 

在網路上鍵入「李歐」,很自然地就會自動跳出許多了不起的稱號,他卻希望大家把自己當成一個平凡人,一個鄰家的大哥,期待傳達的信念就是:「如果李歐這樣一個平凡的人都能做到,每一個人都能做到!」

 

癌末關鍵字 與生命連結

在李歐的生命中,多次出現「癌末」關鍵字,19歲那年,母親罹患鼻咽癌,42歲那年,父親大腸癌末期,43歲生日當天則輪到他,被醫生告知處於鼻咽癌第四期C,也就是癌末中的末期,存活率僅10%

 

由於成長過程歷經風雨,造就他冷靜、獨立、正面的特質,當下思考自己可能就是那存活的10%,跟太太傳訊告知,然後仍舊照原訂行程過活,兩人吃大餐看電影慶生,接著則是務實地告知兒子、向公司請假、準備迎接各種治療。

 

醫療保險守護 全心專注抗癌

除了正向積極的態度,李歐的醫療保險也助了一臂之力,而一切的規畫有如「誤打誤撞」一般地巧合。在年少時的十多歲,家人就幫他投保基本的癌症險,成年之後他忙於工作,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擁有癌症高風險的基因,因此並未主動加強防癌保障。

 

41歲時,一位過往的同事大姊轉戰保險,約了他好多次,要喝咖啡聊保單,在推辭了多次之後終於相見,這位大姊檢視他的保單,發現防癌保障還不夠,於是他再度發揮明快的決斷力,半小時內就簽下了一筆一年12萬元的防癌保單,他笑稱,「這是一杯昂貴的12萬元咖啡,卻讓我之後的抗癌之路無後顧之憂!」

 

保單生效不到兩年內,他就面臨了醫生的「宣判」!年少時的陽春癌症保單支付門診、住院等費用,同事大姊規劃的防癌保丹則是一整筆生存金,搭配得十分完整,讓他得以全心抗癌。

 

期盼陪伴家人 日日珍惜當下

「其實當時醫生並不看好我的狀況,但是我自覺,生命不應該由他人決定。」李歐的抗癌歷程不但操之在己,而且完全沒有「癌末、病人的樣子」,照樣吃、如常睡、規律運動,跟家人朋友打趣、開玩笑,一樣也沒少,只是多了跑醫院的行程,外型略顯清瘦,而且他還認真做家事、自己看電影、跑去逛動物園,生活中完全不見哀怨、苦悶。

 

他分享當時的心路歷程,「生病與治療確實痛苦,家人是我最大的動力,我還想要有朝一日跟家人環遊世界。那時候兒子才念高中,我很享受當人夫、人父的角色,不想要這麼早就離開他們。」務實的他還想到,「如果我走了,家裡的水龍頭壞了,誰要來修,我不想這麼早就把老爸的工作丟給兒子。」

 

因為罹癌,他的左耳失聰,曾經遠端轉移到脊椎,以及轉移再轉移等狀況,兩年的存活率更從原本的10%陡降到1%,他仍然相信,自己會是那1%!而每一次關於健康的「壞消息」傳來,他都還是樂觀以對:「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正當壯年罹癌,他的心中其實充滿感謝,認為這是上天賜予的一份神奇禮物,「生病前跟生病後,李歐絕對蛻變成一個不同的人,現在的我心境更年輕,珍惜每一天,對於人生有著不一樣的領悟!」

 

思想無框風格 永不放棄拚搏

這一路以來,李歐自創許多關於人生的妙語金句,例如「人生就像打電話,總是有人要先掛。」「癌症就像感冒,癌末就像重感冒。」十足展現思想無框的風格!「任何框架都會局限自己的視野,無框其實要從思想心態出發,不要拘泥在當下的小挫折、病痛,要快速跳脫沮喪的漩渦,再怎樣自認為過不去的檻,都會過去的!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永不放棄的無框人生』!」

 

李歐用正能量求生,鼓舞身邊的人們,他的生命故事更在網路上被瘋狂轉傳,吸引超過千萬人次點閱,就連在化療住院的空檔,他都還是會爭取時間進行演講,分享自己的正能量生存法則。雖然自言沒有宗教信仰,他的許多語句卻充滿禪意,行為更有如一名執著的正能量傳教士。

 

乖乖接受治療、努力健身、保持正能量,多管齊下抗癌多年後,今年三月傳來好消息,「最近的檢查報告呈現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是我抗癌第五個年頭的里程碑,還沒有公諸於世,獨家披露給遠見雜誌。」李歐以行動證實,自己的著作名稱《永不放棄的百分之一》真的可以做到,而他可以做到,每一個人也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chieh16145 的頭像
    yuchieh16145

    樊語婕文字工作室部落格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