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樊語婕

回首過往的職涯歷程,方世彰就如同大家熟知的科技新貴一般,過著高薪爆肝的生活,頂著中山大學電機所碩士的光環,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人人稱羨的台積電製程整合工程師,之後又進入太陽能產業,他卻驚覺,自己的腰圍越來越寬,與家人相聚的時間越來越短,在科技圈十年後,選擇以家庭、健康為重,毅然傳戰傳統產業擔任管理階層。

方世彰毅然轉行 愛上由終而始理念

在一次參展機會中,他接觸到保德信召募人員,參展期間中午時間到場外聊,一開始談話的內容,就讓他眼睛一亮,覺得保德信很不一樣,很有理念!經過課程與面試等階段,更讓他覺得保德信不像一般保險公司,「很人性化、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著想,每一筆保險都有目的在,這種『由終而始』的概念很棒,由目標導向再導向保單,而非是以推產品為主,完全顛覆我對保險的傳統印象!」

保德信有一點很特別的堅持,每一位新進壽險顧問都必須獲得家人的支持,當師傅李良展找他的父母吃飯時,方爸爸一聽到高學歷的兒子要做保險立刻不快地說,「你中山大學的碩士耶!如果要做保險大學畢業就可以了,幹麻花錢花時間唸研究所!」他當時以科技業的苦勞殘酷現實努力說服父親,「年輕時還可以賣肝,但是爆肝後就被無情淘汰,科技業做不了多久,必須及早跳脫科技業,保險是可以做到七十歲的一輩子的事業!」

愛子又傳統的爸爸一開始還是投反對票,以冷戰面對他的轉行決定,卻私下搜集很多保德信的資料,不久後當他回老家時,方爸爸拉著他跟他說:「我看報導說保德信不錯喔!」父子兩代不但破冰,家人的支持更成為他最大的動力。

李良展 希望成為客戶一輩子的朋友

帶方世彰入行的師傅李良展在進入保險界以前,曾在銀行界服務七年,六年前擔任台新銀行理財專員時,因為客戶推薦有機會到保德信聊聊,「我本來以為是投信公司,到了門口才知道是人壽公司,跟業務經理聊過之後,就覺得保德信很特別,人的品質都很高,之後因為上課接觸到副總,驚訝業務經理與副總都給我同樣的感覺,這樣高品質的人竟然會出現兩次,開始對這間公司產生高度好奇。」

半年後,在銀行的工作面臨信心危機,他發現自己不但沒有看空市場的權力,更找不到工作的價值,「我總共賣了三千萬雷曼產品,有客戶跟我說,那筆錢是罹患乳癌的妻子與兩個智能發展遲緩兒子急用的錢,我能做的,只能跟著他一起在電話中哭泣!」李良展決定要把所有這些客戶照顧好、寫好和解書才離開銀行圈,進入保德信的第一天,在保德信天母分行簽下最後一張和解書,正式轉換跑道。

一開始是保德信的人吸引他入行,進入公司後發現公司的接手服務、愛的書信等理念很動人,「不但是銀行圈沒有的,也是我一直以來希望為客戶做到的,我希望成為客戶一輩子的朋友,而不會因為某一次的利益關係就斷掉。」

自言是一個熱愛挑戰高標、好勝心強、喜歡被看到的人,他在保德信找到舞台,在被表揚的時刻、在媒體的採訪中,感受到被肯定的榮耀,他更透過管理,將成功與信念傳承下去,「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好,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遠,成功就是複製別人的智慧,我覺得自己的成功也應該複製給別人!」

溫暖團隊 無私分享 傳遞信念

曾經身處在高科技業十年,方世彰一進保德信馬上感受到團隊的溫暖,回首以前當科技業菜鳥時有工作的疑問,大家都沒空、沒耐心理新人,或是只有教導片斷解決方式,「在保德信遇到不懂的事,即使是問其他組的學長姐,他們都熱心地放下手邊的工作跟你分享,很認真幫忙,『無私分享 不分你我』是保德信很大的特色!」

李良展分享,保德信的每一個人,不管是身在哪一個單位,都堅守著核心價值,例如絕對不應徵同業,就是因為不願意市場上有那麼多孤兒保單,愛的書信的信念也延續了數十年,「就算日本的保德信壽險顧問來演講,一樣傳達同樣的文化價值,就是對客戶的尊重、對客戶的使命感,所以有時候我們都笑說保德信是秘密組織,跨越國界傳遞信念,之後我升任為管理職,我也告訴自己,有義務要把公司這樣的信念發揚光大,傳承給我的組員。」

已經入行一年的方世彰不停點頭回應,「我有自信自己正在做正確的事,盡心盡力照顧好每一位客戶,讓每個家庭不會因為任何意外狀況而崩潰瓦解!」曾經因為他的一份用心,提醒客戶為太太多加保障,保單生效後兩個月那位太太就因為做瑜伽受傷,導致腰椎斷裂進行手術,之後獲得20多萬元的全額手術理賠,「他們全家都說我是貴人,好佳在有我的幫忙,我了解到因為自己的熱誠努力積極對社會有所貢獻,那種感覺真的好棒!」

溝通磨合 革命情感 攜手成長

雖然在師徒之間也會發生意見不同的插曲,但是兩人的革命情感總能衝破一切難關,例如李良展期望方世彰在短時間衝到一定客戶人數,才能累積客源,方世彰卻希望細水長流,經過溝通、磨合後達到平衡,彼此攜手成長。李良展笑著說自己也從徒弟身上學了很多:「每次小組辦活動我們都各自發揮專長,他有想法,我有執行力,搭配得很好!」

方世彰也深深感受到師傅對他的愛護,他分享,「例如去年的中秋節,我約一位台積電主管談保單內容,師傅擔心我遇到狀況無法處理,原本都已經離開公司了,晚上八點還特地帶著小孩再繞進公司,一直坐在另一個角落遠端關注,以便隨時可以支援幫忙,到了晚上十一點我終於順利簽下那張保單,他也才放心!」

方世彰認為,身在保險業就是要展現對商品內容的專業,這一點師傅李良展的超強超功力讓他心服口服,「從未見過這樣的主管,根本就是一本活字典,而且很多想法是自己壓根都不可能想到,也激勵我要在專業上不斷加強」。方世彰笑著說,「師傅是葵花寶典、降龍十八掌、大內高手,怎麼打都打不倒,希望我有朝一日也能進階成為這樣的強人,以專業實力讓對方心服口服!」

arrow
arrow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