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樊語婕

「從2014年確診肺腺癌第四期,到目前抗癌至今已經快八年了,孩子是讓我努力活下去的動力!」Angel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在別人的眼中,她是勇敢的抗癌鬥士,其實,一切都來自為母則強的女力!

 

時間回到2014年,Angel察覺到鎖骨淋巴腫大,擔心會是腫瘤,便到大醫院做檢查,血液腫瘤科醫生進行乳房篩檢排除乳癌的可能性後,住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這對於不抽菸、沒有肺癌家族病史的她,是再意外不過的噩耗,而當時家中的二寶才16歲、10歲,更讓害怕、無助等情緒湧上這位母親的心頭。

 

標靶藥物治療 維繫正常生活

為了陪伴家人、守護孩子,Angel打起精神,投注時間跟心力研究肺癌的各種療法,積極地跟主治醫師國泰呼吸胸腔胸科蔡俊明教授討論是否適合自己。她開始接受第一線治療的標靶藥物,在用藥將近四年的期間,體力維持在病前相同的良好狀態,跟大家一樣持續上班、正常生活,除了回診檢查外,完全未曾因為不舒服而請過一天病假。「很感謝標靶藥物讓我在治療期間跟正常人一樣生活著,當時的我如果不說,外人完全看不出來我是晚期肺癌病患!」

 

直到身體出現抗藥性,醫生發現她的肺部右下方多長了一顆腫瘤,接受手術後休息約兩個月,接著展開化療旅程。回想當時的心情,Angel苦笑著說,「醫生說我很勇敢,其實我非常害怕。後來想想我還有小孩子,我要看著他們長大,就硬著頭皮做了第二次手術!」

 

母愛戰勝恐懼 演示最佳身教

治療過程充滿艱辛,身為媽媽的她戰勝恐懼與擔心,就是仰賴對於一雙兒女的母愛!「一想到我的孩子,我就必須要咬牙忍耐撐過,孩子是讓我努力活下去的動力,我不想錯過任何一個可以活下去的機會!」

 

在抗癌的路上,她也發揮正能量,盡可能維持正常生活,一樣享受喜愛的美食、做喜歡做的事、正常上班,不讓癌症奪去生活的樂趣,也不因生病影響生活。孩子們看著這樣的積極勇敢的媽媽,有了最佳的身教範本,也活成了他們自己喜歡的樣子,讓如願看著孩子長大的Angle感到非常驕傲!

 

暖心幫助病友 力推癌症篩檢普及化

不僅守護家人,Angle也將暖心擴散到肺癌病友,五年前創立了臉書肺長壽社團,從草創初期的一百多人,成長到目前已有八千多人參與,透過網路上文字的力量凝聚病友、家屬與後勤團隊,透過經驗分享幫助許多病友少走冤枉路,不再徬徨無助,對未來的治療更有信心。肺長壽也曾經舉辦數次醫生演講直播,例如「2022年肺癌治療新趨勢 免疫治療及晚期肺癌手術」講題,幫助病友吸收最新醫學知識。

 

Angle強調,在治療的過程中,心情難免起起伏伏,自己也曾因為副作用或是抗藥性導致心情低落,希望病友即使遇到困難挫折,也不要放棄。「現在有很多新藥,不斷提升肺癌的存活率,只要積極的治療,就有機會可以活下來、改變生命的長度!」

 

肺癌連續十年蟬聯我國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已經成為「新國病」,全台每年有1.6萬人確診肺癌,其中55%是晚期!為此,Angel2021年初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癌症篩檢普及化」連署,六天內就達標5000人連署,期待我國能夠鬆綁CTMRI購置許可辦法,擴增檢查點,強化便利檢查的可親近性,提升民眾檢查意願,幫助更多的肺癌病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增加存活率、撙節醫療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chieh16145 的頭像
    yuchieh16145

    樊語婕文字工作室部落格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