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歲失怙的小男孩,到進入師範教育的未來人師,再成為備受敬重的膠彩畫大師,曾得標的人生亮點,始於在台中師範學校美術科(現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求學的歲月,他師事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不僅習得繪畫專業,也學會做人處事之道,更傳承恩師的志願,持續培育台灣膠彩繪人才。

出生於民國31年,曾得標來自一個小康家庭,一家八口和樂的生活,在小學二年級父親生病後驟變,父親過世後家中頓失經濟來源,他也開始了上學前賣油條、寒暑假在工廠工作的生活。

路燈下苦讀 如願考上台中師範

那個時代家境貧困的孩子,都希望考上師範學校公費生,曾得標也不例外,當時就讀彰化中學初中部的他,為了省電,每天總是在路燈下苦讀,也因為這番努力而如願進入台中師範學校美術科,在王爾昌、呂佛庭、鄭善禧、林之助等名師的指導下,悠遊在水墨、雕塑、油畫…等領域。

高一時有一天他到圖書館觀賞第13屆美展,看到三幅林之助老師的膠彩畫作,改變了他的一生。「這些畫讓我很有感覺,就一直流連在畫作旁,發現創作者不但是學校的老師,更是美展的評審委員,我立刻決定要追隨老師,學習這樣的畫法。」

由於台中師範學校有著學長指導學弟的優良傳統,某一天高三學長蔡其瑞(寶成集團總裁)到寢室進行輔導,曾得標看到他的膠彩畫作十分細膩,於是開始模仿自學,以宿舍前的橡膠樹為題材,描繪出枝幹、黃葉格網等細節。內心暗自慶幸,「我找對了學校,找對了老師,一定要學習培養膠彩畫專長!」

膠彩畫初嘗試 恩師指點鼓勵

第一張畫作完成後,曾得標在周日時鼓足勇氣,到林之助老師的竹籬笆宿舍前敲門,「老師看到我的畫作十分驚訝,問我怎麼會這個畫,聽完了我的回應後,他笑著針對畫作給予口頭指導,刻意要我維持原始創意與自我個性。」之後曾得標急著衝回宿舍,開始修改葉子、調整背景。

下一個周日他再到林老師宿舍報到,老師笑著說:「這樣好多了,你已經可以進入我的門生行列,成為師生研究會的一員,下周再把新的畫作帶過來吧!」於是,曾得標周一到周五忙著學校的課業與膠彩畫創作,周日就在竹籬笆畫室精進膠彩畫功力。

從民國47年起在校三年期間,曾得標師事林之助老師,在一次師生的對話中,他了解到恩師在培育膠彩畫人才的無力感,林之助老師感歎:「你的很多學長為了生計,畢業後忙著開補習班、當校長、創辦企業,都沒有再畫畫了。」當時曾得標明白,老師心繫膠彩畫的未來,期待培育更多膠彩畫人才,也因此在他年輕的心中,埋下了傳承膠彩畫的心願。

恩師傳授三寶 一生持續遵循

在台中師範學校美術科畢業時,恩師還傳授給他三樣寶物,首先,要勇於創作,再者,要以誠待人,並且要永無止盡追求美術的最高境界。「這三樣寶物,成為我一生遵循的方向。」

出了校門的第一年,19歲的曾得標以故鄉彰化八卦山的大佛為主題,創作了一幅莊嚴的畫作〈大佛〉,入選第16屆全省美展,隔年再以畫作展現鹿港龍山寺古拙之美與歲月痕跡,創作〈古壁〉獲第17屆全省美展第二獎、〈門神〉獲全省教員美展第二名、〈廟角〉獲第25屆台陽美展台陽礦業獎,以20歲的新秀之姿一舉成名,之後並獲得保送,至省立台中師範專科學校深造!

回首在台中師範與師專的求學期間,他十分感念,「每一位老師都關愛學生,教導學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在這裏有了未來當老師的能力,在師範教育中學習敬業、熱忱等精神,有了謀生的專長,也在校園中找到膠彩畫興趣。竹籬笆畫室的春天,開啟我的膠彩藝術人生,更一圓我的畫家夢!」

傳承師道精神 推廣膠彩藝術

林之助老師為膠彩畫努力一生,在竹籬笆畫室免費教導學生,師母更是悉心照顧,為學生奉上點心、餐食,讓曾得標感動不已,也傳承這樣的師道精神,在任教時延續恩師當年「動口不動手」的指導,絕不用手修改學生的畫作,而是口述建議,引導學生修改、強化興趣,鼓勵學生不能放棄任何一幅畫,更要走出自己的特色與風格。

曾得標持續創作、教學,曾長期擔任台灣省立美術館膠彩畫研習班講師,每年皆舉辦全省膠彩畫聯展,持續培育更多的膠彩畫人口,並於2005年舉辦台灣膠彩畫史流研究展、2010年策展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教授紀念展,也擔任膠彩畫協會理事長與林之助畫室召集人,接棒恩師的心願,推廣膠彩畫藝術。

身為學長、老師、藝術家等多重身份,曾得標提醒中教大的學弟妹,現代時代大不同,年輕人要面對更多的挑戰,不是只有承續傳統,還要勇敢創新;求學階段不要僅拘泥於課程中的學習,更要思考畢業後的專長,要培養一項專精的項目,只要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別人比不上你,就能成為謀生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