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痛苦,她開始尋找人生方向;因為好奇,她踏上製作紀錄片的旅程;因為關懷,她以鏡頭訴說一個個悲傷的、歡喜的人生故事;因為熱情,她腦中仍不斷規劃著有關親密關係與環境相關主題,為下一部紀錄片出發;她是2009年以《尋情歷險記》引爆話題的紀錄片導演吳汰紝,今年9月她更以自己的熱血父親為題材,推出最新作品《日落大夢》。

 

內文

聊起人生,吳汰紝從青少年時期那個找不到方向、憤世嫉俗的自己說起,直到從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到電視台從事專題報導工作,「依然茫然,沒有方向感!」直到母親過世,遭逢人生至親離去的重大衝擊,讓她太痛苦,開始思索人生的目標,漸漸走向紀錄片導演之路。吳汰紝直言,「我拍紀錄片的動力是來自於好奇,因為想知道別人是怎樣生活的,起點就是當初遭逢母喪,過度的痛苦讓我不知所措,好想知道、學習別人是怎麼面對處理,渡過這樣的低潮。」

 

小標~做真正喜歡的工作 人生可以不一樣

因緣際會進入前輩周美玲與董振良的工作室工作,開始接觸紀錄片製作,吳汰紝驚訝地發現:「原來人生可以不一樣,不一定只能朝九晚五,不一定要受雇當個上班族,也不一定非得要做無聊的事過一生。」當時吳汰紝的眼中,看見了一群人,可以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且可以以此謀生,雖然十分辛苦,但是一直很努力地堅持理念,讓她由衷地佩服並心嚮往之。

 

有了方向,吳汰紝積極進入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就讀,從小就喜歡看電影的她,在南藝求學期間飽覽世界電影,看到全球各地創作人用不同形式表現的影片,更加確定自己未來要走的道路,在學期間她即創作出《快不快樂四人行》與《再會吧一九九九》,分別獲得2003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與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成為國內紀錄片界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

 

小標~《尋情歷險記》集資上映擁抱大眾

之後吳汰紝創立舊視界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與製片、攝影師、企畫、美術組成五人團隊,於2009年以台灣首部愛情紀錄片《尋情歷險記》初試啼聲,記錄一個媒人幫助二十對夫妻追求愛情與經營婚姻的過程,吳汰紝完全不以美學為優先考量,而以表達傳遞「先結婚再談戀愛」的新式婚姻觀為前提,成功掀起話題,在未婚男女之間引發廣泛討論,為了擴大能見度,更推動「出發,尋找五百個尋情歷險者」全民投資紀錄片計畫,爭取院線上映,以及兩個月數十場的巡迴放映說明講座等前置作業,以擁抱大眾的獨創概念,完全顛覆過去紀錄片上院線放映的模式。

 

從好奇別人的生活為起點,以燃燒的熱情持續工作,吳汰紝就像是一個理念的傳道士,期待透過影片接觸觀眾,與觀眾互動、傳達觀念,產生影響力!「我是一個很喜歡分享成功經驗的人,只要發現什麼東西好用、什麼觀念讓我受益,就會發揮我強大的行動力,在經過親自執行、確定會帶來幸福後,我一定會竭盡所能地告訴別人,努力傳播出去,透過拍片,更能夠讓這些觀念散播出去,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吳汰紝也因為拍攝《尋情歷險記》認識了丈夫David,實踐影片中「先結婚再談戀愛」的概念,並親身入鏡於「尋情三部曲」的第二部曲(註一)中。

 

小標~紀錄現實燃燒生命的創作歷程

對於有志於紀錄片創作的年輕世代,吳汰紝指出,比其其他型式的影片,紀錄片入門的技術門檻較低,拍片的技術很快可以學得,但為何要拍片?為何要拍這個故事?都是創作者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唯有強烈的動力,才能支撐到最後。「拍攝紀錄片,是一個燒錢又燒生命的工作。」面對拍攝、籌錢與上映等關卡,她總是憑藉著熱情與意志,堅持紀錄片創作,希望藉由拍片對社會產生影響力,讓這個世界更好。「紀錄片對於社會改造,是一個極為有力的媒材,正是因為它那『真實』的力量對觀眾產生深遠的影響力。」

 

吳汰紝認為,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熱情與時間,她建議年輕世代要確立自己的方向,不能夠懶惰,趁年輕給自己機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尋夢想,然後堅持夢想走下去。「有的人學校畢業後,因為應徵工作被錄用、又擁有一份可接受的薪水,就做下去了,也許不適合,卻也沒有動力去改變,做自己沒有興趣的事,實在很難發揮潛能,這樣的人將註定一輩子平庸!」

 

要成為一個紀錄片導演、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吳汰紝表示,「不能只看到社會中自己喜歡的部份,要能觀察出社會中的困境;不能一味地迎合觀眾,更要引領觀眾看到必須應該看見的社會現實,還必須要有主導議題的能力;不能僅只呈現出問題,還要提出建設性的觀點與方案,讓這個問題可以被改善。」例如當初開拍《尋情歷險記》的緣起,就是她發現包括自己與周遭朋友,都在情感上有些許「障礙」,看在她眼中,不僅只是個人的事,其實是一個社會問題。

 

小標~透過影片拍攝 重整父女關係

除了社會問題,吳汰紝也透過影像,將目光放在最親近的人身上,今年9月上映的《日落大夢》,紀錄著她那永懷發明夢想的爸爸吳德勝。吳汰紝說,「有一天父親打電話要求我同意抵押房子,之後的日子,我驚覺家中隨時都有可能因為父親的創業熱情而破產!親情是無法割捨的,唯有找出方法、解決親子之間的問題。」面對這個「瘋狂的爸爸」,她決定透過影片拍攝與父親對話,了解爸爸在想什麼,從企劃原點到募集資金、拍攝完成上映,花了四年的時間,而她也一點一滴地整理自己與父親的關係。

 

整理至今,她改變了,父親也改變對她的看法,「藉由拍片,試著了解爸爸,我放下曾經不能諒解的事,從一個脾氣很差、自私自利的不孝女,變身成熟懂事、支持爸爸的好女兒。」父親吳德勝現在總會對身邊的人說:「我女兒真的變了好多,我覺得我女兒真的好愛我!」不論票房如何,吳汰紝都賺到了與父親之間的親情。

 

從第一部創作《快不快樂四人行》,到成立公司後的第一個作品《尋情歷險記》,再到今年9月上映的《日落大夢》,吳汰紝認為,每部作品都意義非凡,各自訴說著自己當時的狀態。今後她仍將繼續專注於家庭的各種親密關係與環境問題兩大領域,為台灣的社會問題發聲。「我認為自己有足夠的熱情可以不斷拍下去,以自己的、別人的、社會的相關題目為素材,每次拍完一部片子之後,自己的生命更美好,團隊也更向前進,一直處於往上提升的狀態,不斷為生命加分!」

 

註一

吳汰紝計畫創作「尋情三部曲」,第一部曲為已上映的《尋情歷險記》,第二部曲關注於新人雙方家長的反應,已進入製作階段、計畫擇期推出,第三部曲著墨在親子關係,預計訴說新人與下一代的互動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