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glance of flourishing Dalian
小標~遼寧一瞥 中國縮影
大標~大連人間五月天
前言
忘了日俄戰爭,別管馬關條約,告別珍珠輕颱的威脅,我要從亞熱帶的台北,往北飛到北緯40度的大連。心理想著要看看傳說中的烏拉草、地理課本上的中朝邊界鴨綠江,還有網路上寫的大連名吃~葛子、燜子有多棒!
內文
在網路上搜尋「大連」二字,難以計數的文章讓我了解到,它是北方香港、東方巴黎、小日本、服裝城、足球城、軟體產業示範城市,更是未來的大陸矽谷。這顆遼東半島的明珠,久為薄熙來、足球與全球500大適宜居住城市吸引人們目光,將城市建在花園中的氣魄更將這個百年前的小漁村變身為經貿與環保重鎮。
小標:十多年後重踏中國土地
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頂著超土西瓜皮髮型的我隨著父母返鄉探親,在中國大陸待了快一個月的時間,足跡到達武漢、黃崗、上海、南京、蘇杭、北京,那年暑假,我記得熱到不行的武漢、滿地吃過的西瓜皮、泥地上的黃崗祖墳、沒有門的廁所、上海車站滿是席地而睡的悽苦民工、帶我去洗照片沿途突然表演吐痰絕技的表哥,還有我因水土不服遺落在神州上的5公斤。
再次踏上中國,是東北的遼寧省,大連、瀋陽、丹東、旅順四個地方,這個連爸爸都沒有到過的地方,究竟會是如何風光?自認為對中國有一定了解的爸爸在行前慎重叮嚀我要帶雪衣、GORE-TEX防滑鞋,然後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東北有冷死過人」,要我小心,之後就別過頭去看他的文茜小妹大,不管一旁滿臉扭曲的我,因為剛剛我才在網路上查到,大連「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全年平均氣溫10度,這時的大連氣溫在12到20度之間耶!
小標~悠遠的東北之路
為了趕飛機,許久不曾披星戴月的我,奮力起了大早,在早上六點準時出門,這天的行程是先從台北飛澳門,再到珠海轉深圳,在深圳搭南方航空的班機中途停杭州,再往北飛至大連市,到達大連市已是晚間十點多了,氣溫14度,下機後一陣乾爽的涼風襲來,很是舒服。數一數今天造訪的城市竟有五個之多,再加上接下來的瀋陽、本溪、丹東、旅順,還有最後一天要過境轉機的濟州島,五天內我就造訪十個陌生城市,雖是蜻蜓點水,卻也可以稱為到此一遊吧!
在大連的第一個早上,早晨七點半橘黃色的暖陽照耀在中山大酒店38樓的旋轉餐廳,我滿意的吃著豆漿、油條、俄羅斯燉蔬菜、壽司、泡菜等多國綜合早餐,一邊觀賞大連車站、勞動公園的景觀與腳下忙碌的人群。飽餐一頓後特意回房脫下長外套、穿著短袖就下樓等待集合出發,這天陽光很大,風也很強,氣溫不高不低的在十多度之間,很適合徜徉在槐樹的樹蔭下,享受風從髮際間流轉的興味。
小標~本溪水洞=本溪水「凍」
當天要前往的是位於太子河畔與遼東群山間、舉世最長的地下暗河~本溪水洞。解說員先帶領我們進入本溪旱洞區,一進入與陽光僅一步之遙的陰暗處,至少十度的溫差立即顯現,一股猶如進入冰箱的凍感襲來,勾起高中時的回憶,當時在便利商店打工的我最討厭的就是進入後場補飲料架上的貨,那是穿雪衣也止不住的寒。而在本溪,十七歲的寒冷記憶又浮現,手臂上長約一公分的汗毛立刻站立,神智有些不清的我聽著解說、踏著不穩健的腳步,迷濛中想起爸爸的話~東北有冷死過人,果然薑是老的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現在的我深深可以認同要帶雪衣的這句叮嚀,開始擔心我會是五月份東北第一例被凍死的案例。
繼旱洞後要參觀水洞區,此處呈現出地窖的感覺,我想,當年小龍女可能就是在這樣的寒洞中練得玉女心經的吧!正當大夥被寒意嚇得踟躕不前,目光倏地被眼前一大籮筐的長雪衣給吸引,「這是給各位領導準備的衣服,每日清潔消毒,沒問題的!」(別懷疑,在這裡大家都會被尊稱為領導!)於是我們乘船開始這難得的喀斯特地形之旅,明朝奇書「徐霞客遊記」的描述真實的呈現眼前,雖說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未到過桂林的我十分沉醉於綿延長達2800公尺的鐘乳石、石筍、石柱之間。
大概是冷空氣有利尿功效,出了本溪水洞大家開始奔尋廁所,原本以為無門廁所已成過往雲煙,但在本溪風景區它再現江湖。在本溪水洞入口處的公廁,一排有門一排無門的女廁所令人傻眼,讓台灣來的遊客有抽樂透的感覺,排在後頭時每人心中莫不暗自祈禱,期待輪到自己時出來的人是從右邊有門的廁間出來,而我自恃平時關懷流浪動物、並曾有拾金不昧的義行,果真得到一個有門的好位子,開心了一整天。
小標:充滿綠意花香的東北大城
在大陸人的口中的中國疆土,從我們記憶中的秋海棠變成了大公雞,而大連就恰巧在公雞嘴上。現代化八線道高速公路、公路上有計畫的數以萬計槐樹植被,粉嫩綻放的雙瓣櫻花、法國梧桐、一年四季都帶來綠意的西來草、打扮入時態度親切說話溫柔的導遊美女,還有高速公路上令人稱許的120公里速限,讓我對這城市產生好感。可惜原本應該在五六月盛開的槐花,卻因為天氣較冷延遲出現,反而是有如棉絮般的揚樹花朵飄散在馬路間,大家只好看著槐花燈過乾癮。
我喜歡大連不吐痰的行人(真的!一個也沒有!)、乾淨的街道與清新空氣,但還有很多事不能明白,例如十分勇猛完全不怕車子的行人、到處都在抽煙的人群、掛著鮮活狗肉招牌的狗肉店、飯店房間內標價5元人民幣的即溶咖啡、不提供衛生紙的廁所,還有無所不在的廣告與標語。當我和室友在飯店房間內看「少年康熙」,片頭曲硬是被各大廣告給「另類蓋台」了,歌曲照唱、片頭照播,但廣告畫面就以大約70%的透明度、搶下六分之五的螢幕畫面,正式節目開始後,右下角總是有著食品或醫院診所的字樣,總有些礙眼。
小標:呆胞不呆 全力殺價
到哪裡旅遊都聽說不要一眼就被看穿是觀光客!十多年前我足下的Travel Fox吸引多少湖北路人眼光,而今我的New Balance再也引不起東北人的一點興趣,這讓我安心些。遊歷各地從未想要扮當地人的我,來到中國想著自己標準的國語,抱著在購物時拿到「當地價」的想法,就開始刻意偽裝當地人,做作的用高調國語說話,再加上「啦、呢、吧、了…」等末尾語助詞來加強並且拉長音,卻還是被一眼看穿,一句「您是台灣來的吧!」讓我放棄高調,對方說「台灣來的都特客氣!」看來我的偽裝術就差在太有禮貌!雖說假扮破功,我還是心滿意足的買了一件KAMA牌滑板褲,多口袋機能設計贏得我心,便以140元人民幣成交。
在遊鴨綠江的船上,一面看著對岸悉心保養得發亮的當地私家車~腳踏車,一面聽導遊說著北朝鮮人民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同情心油然生起,便想著要帶些北朝鮮紀念品,但三張北朝鮮紙鈔售價25元人民幣還是讓我覺得有些貴。下了船後立刻湊近一名婦女,同樣的三張北朝鮮紙鈔售價只要10元人民幣,開車的司機大哥(在大陸被尊稱為師傅)還在一旁吐槽說:「這就值個一兩元。」我們發現這驚人的差異後立刻向遠方船上還在排隊購買的同伴們用力的揮手,暗示他們別買,但一切都已太遲,帶著尷尬笑臉、發現買貴的團員也只好笑笑說:「買個紀念嘛!」然後眼神怔怔的望著那條遊船。
看到同伴的遭遇,大家了解貨比三家兼殺價,是行遍天下皆通的處世原則。因此在俄羅斯風情街~海洋街的白林樺精品廊,我看到一個3元人民幣的羽毛毽子也要用盡半天的力氣殺成2元,而同行大姐功力更是了得,在瀋陽市的熱鬧店面,買了一雙Elle的華麗涼鞋,打折後494元,硬是殺價尾數4元後揚長而去。這樣,誰還敢說我們是呆胞呀!
小標: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這並非在打廣告,雖然大連靠近海,但在東北不比台灣,乾燥的氣候一定要靠隨時補充水份與乳液來緩解,不然你就會發現冬季癢竟在五月天的大連發生。此外,這邊的食物很鹹,一餐飯下來,也不知下肚了多少鹽份,是第二個喝水的好理由。
在餐廳中,北方麵食展現功力,掛爐烤餅雖沒有蔥的加持,卻也香脆誘人,小巧如水餃的韭菜盒子更是人間美味。為了尋訪當地小吃,我和姐妹們到了最熱鬧的中山區和河口區東北財經大學的夜市,看到12串5元的烤羊肉串、玉米做成的葛子粥感覺有點像小米粥、北方名吃~燜子透著半透明的滑嫩,淋上醬油與芝麻醬很是夠味。我買了一串六小片一元人民幣的臭豆腐,這帶著青綠色澤並且臭到不行的臭豆腐,卻有著極端的酥脆,分食後眾人都稱讚,但這美味在當晚卻足足費了我三次徹底的洗手工程,才擺脫留在指甲的絕頂臭味。
小標:大陸中文vs台灣中文
雖說海峽兩岸都說中文,但因地制宜的發展不同,開始考驗我的中文造詣。首先是發音,例如遊歷到鴉綠江著名景點一步跨時,導遊特別跟我說「綠」字唸「ㄌㄨ、」,一時我的腦袋中充滿了「&#$*%」等符號,回台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的電腦打開,開啟word,打「ㄌㄨ、」,還真的出現一個很像「綠」字的「緑」。
簡體字更是讓許多第一次登陸的團員摸不著頭緒,當大家討論「东」與「乐」的差別時,還好有很聰明的劉大哥說出:「一個有出頭一個沒出頭」的重大發現,也解了大家的疑惑。我的中文聽力在對岸也發生障礙,當驅車經過一處風景區,導遊介紹這是「雞屎灘」,是大連新興的景區,下車後我還煞有介事的跑去問導遊,這地方以前是不是有養很多雞,原來這地是「金石灘」好吧!另外附帶一提,有一天如果你的大連女友跟你說:你對我來說是老鼻子了!記得就不要再打電話給她,因為那表示你對她來說是多餘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eh16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